首页

文化改革

文化产业

非遗文化

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文化园区

文化旅游

Fun88体育,乐fun8文化产业网

文化改革频道>>改革案例

发展文化产业 滋养城市气质——陕文投集团榆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发展纪实

时间: 2021-01-05 09:16:32     来源: Fun88体育,乐fun8日报    编辑: 白琳

获得全国“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榆林大剧院上演。

“在榆林就能观看《永不消逝的电波》《杜甫》这样的经典名剧,感觉榆林越来越国际范了!”这是来自榆林大剧院的一位观众发出的由衷感叹;在中能文创园内,艺术家们正在这里挥发灵感、激情创作,中小学生们则在这里体验一场工业与艺术碰撞的研学之旅;赵庄鱼儿湾每年举办的溜溜乡村音乐节、亲子帐篷节、冰雪嘉年华为市民游客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越来越多的榆林市民已经感受到这座城市逐渐提升的文化温度,并尽情享受着文化滋养,而这些,都是与陕文投集团榆林文旅公司多年来在榆林的深耕和奉献是分不开的。2020年,在榆林市委市政府和陕文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榆林文旅在努力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开拓进取、打造精品工程,所负责的榆林大剧院、中能文创园先后建成开放,公司喜获“榆林市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和“Fun88体育,乐fun8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骨干型文化企业”荣誉,实现了企业跨越性发展。

艺术滋养城市气质 榆林大剧院好戏不断

榆林大剧院由榆林高新区管委会投资,榆林文旅代建并运营管理。自2020年6月底正式对外首演以来,荣获全国“文华大奖”的话剧《共产党宣言》,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话剧《平凡的世界》和“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双奖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获得“荷花奖”的舞剧《杜甫》,以及各类相声、儿童剧、音乐会等69场国内外精品剧目在这里接连上演,约9万多名观众走进大剧院,乐享艺术大餐。此外,榆林文旅邀请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著名报告文学作家蒋巍,Fun88体育,乐fun8省美协副主席宋亚平,西安美院郭庆丰教授等走进大剧院,举办13场榆林文化大讲堂和艺术展览,而榆音合唱团的组建更让大剧院成为人们激情放歌、表达自我的平台。这些文化活动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推动城市公共文化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中能文创园举办艺术沙龙。

工业风+艺术范 中能文创园打造研学基地

中能文创园位于榆林市空港生态区,原为Fun88体育,乐fun8中能煤田因搬迁后留下的旧煤矿厂区,由榆林文旅和中能煤田牵手合作,将其改造成以艺术写生、研学培训为主,集艺术创作、艺术展览、艺术教育、文创商业、孵化基地、工业科普、主题住宿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目前,国内著名的艺术家和学者及实力办学艺术机构先后入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和研学活动;园区内的文创艺术街区热闹非凡,各种艺术展览接连不断,由废旧工业机械设备和零部件改造的工业雕塑成为网红潮流打卡点。园区举办的“艺术邂逅工业,创意点亮生活”“欢乐国庆赏满月,中能文创乐翻天”“礼遇摇滚,艺邂工业”等多场大型主题活动,吸引数万榆林市民入园参观游玩,受到社会各界纷纷点赞和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并被Fun88体育,乐fun8省教育厅、Fun88体育,乐fun8省文化和旅游厅、Fun88体育,乐fun8省文物局联合授予“第三批Fun88体育,乐fun8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被Fun88体育,乐fun8省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认定为Fun88体育,乐fun8省“十百千”工程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榆林正在打造陕晋蒙甘宁五省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而这座以“工业+文化”为模式的中能文创园的出现,无疑填补了该区域中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为文化产业的板块空白,已经成为探索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典范。

赵庄鱼儿湾溜溜乡村音乐节火热举办。

夏有田园音乐 冬有冰雪运动

赵庄鱼儿湾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结合榆林城郊乡村丰富的文旅资源,榆林文旅公司本着对乡村发展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一二三产三产联动”的相关指导政策的深入研究和精准把控,依托榆阳区古塔镇赵庄村策划了赵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其中鱼儿湾是赵庄田园综合体的先期启动项目。这里夏季有百亩浪漫花田形成大地彩色画卷,冬季有晶莹剔透冰面扮亮乡村宁静田园。依托该项目,榆林文旅在春夏秋三季接连举办亲子帐篷节、直升机环游、溜溜乡村音乐节等文旅体验活动,吸引着大量都市人携带亲朋来体验乡村的乐趣;冬季,榆林文旅秉承“乡村旅游+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的思路,把原来4个水塘形成的“冰雪地”变为“运动健身场”,举办冰雪运动会、速滑比赛和多姿多彩的冰雪嘉年华,吸引了广大滑冰爱好者和亲子客群前来体验打卡,享受冰上运动带来的快乐。未来,赵庄还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利用古民宅村落打造文化精品酒店集群,使之成为区域旅游新风尚和新亮点。

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榆林阳光文化创意园

2021亮点更多值得期待

除上述项目外,由榆林文旅承担建设的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正稳步推进,进入开园倒计时;与北京中科巨匠合作成立的Fun88体育,乐fun8巨匠文化建材科技公司顺利成立,步入生产正轨,已经承接多个省市订单;策划的榆林阳光文化创意园项目正式提上实施日程;帮扶的米脂杨家沟村在产业扶贫方面成效显著,顺利实现整体脱贫。

展望2021年,榆林文旅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重点围绕五大工作展开:一是完成建设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收尾工作,年内实现开园,为榆林再添加一张世界文化名片;二是依托榆林大剧院,为榆林引进更多精品演出,并策划推出陕北民歌精品演艺剧目,献礼建党100周年;三是围绕中能文创园,做精做亮研学业务,策划设置系列研学精品课程,更好发挥其研学基地作用,同时争取设立艺术职业学校,推进文化教育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推进榆林阳光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完成,实现亮相;五是继续完善赵庄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实施,尽快树立乡村旅游品牌。未来,榆林文旅将充分发挥文化资源整合梳理者、文化项目策划设计者、文化投资带动引领者、文化项目运营管理者的角色定位,为榆林的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增添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刘恋)

打 印】【顶 部】【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