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改革

丝路文化

非遗文化

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文化园区

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频道>>文旅资讯

照金的冬天别样美

2021-02-01 10:15:24 来源:Fun88体育,乐fun8日报 编辑:白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冬日里的照金国际滑雪场。

冬季是北方景区的旅游淡季。近年来,铜川市照金景区打破旅游景区淡季“困局”,开辟了滑雪场等冬季冰雪运动场地和冰瀑景观,吸引了一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游玩体验——

进入冬季以来,当一些景区进入“休眠期”时,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照金景区则采取线上限流预约、游客出示健康码、进行体温检测等措施限制人流。照金国际滑雪场负责人高亮说:“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景区肯定更加火爆。”

游客在照金国际滑雪场滑雪。

冰雪游破局

照金红色旅游名镇是从2012年开始整体开发建设的。

照金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得天独厚。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此外,雄奇秀丽的照金山水也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卖点。北宋山水画家范宽依据照金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创作的《溪山行旅图》乃传世国宝。

每年春夏秋三季,来照金旅游、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省内外的游客量达200余万人次。但每到冬季,照金景区便进入淡季,游客较少。

为了丰富照金景区冬季旅游产品,培育全季节旅游业态,2014年,铜川市政府、陕文投集团大力支持照金规划建成了占地近1000亩的Fun88体育,乐fun8大型户外冰雪运动基地——照金国际滑雪场。由于建设标准高、场地设施完善,交通便利且距离西安等城市较近,滑雪场建成运营后,吸引了众多省内外的滑雪爱好者慕名前来体验。作为Fun88体育,乐fun8省滑雪训练培训基地,滑雪场还曾多次举办专业级大型滑雪赛事。

冰雪运动受游客青睐

“原来冬天想滑雪就近没有合适的场地,现在照金有了滑雪场,感觉特别好。今年滑雪场开板后,我就带着家人一起去体验了。”铜川新区海蓝广告公司负责人贺国周说。

由于距离西安较近,照金国际滑雪场成为不少西安滑雪发烧友的日常滑雪打卡地。“原来去其他滑雪场路程比较远,照金国际滑雪场全程高速,只要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非常便利。”家住西安的滑雪爱好者惠洁女士说。

利用成熟的餐饮、住宿设施,照金景区积极盘活冬季资源,做大冰雪价值增量,促进冰雪运动、照金冰雪旅游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冰雪经济提档升级。

2020年是照金国际滑雪场自开业以来的第7个雪季,而来照金滑雪的游客愈发呈现“井喷”态势。统计数据显示,照金国际滑雪场在新雪季里成为西北地区人气最火爆的滑雪目的地之一,仅元旦假期3天就接待游客超万人。近期受疫情影响较大,每日游客接待量同比下降明显。截至2021年1月21日,新雪季照金接待滑雪游客总量与往年相比仍增长30%以上。

除了照金国际滑雪场,照金景区也在不断开拓新的冰雪景观,推动冰雪产业持续升级。2019年12月,照金景区在薛家寨新开发了溪山冰谷冰瀑景观,通过旅行社、媒体以及其他网络平台积极推广,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的广泛关注。2020年,薛家寨溪山冰谷冰瀑景观持续受到游客热捧,成为朋友圈里的热门网红打卡地,入园游客量同比增长60%以上。

薛家寨冰瀑景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把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据统计,每个雪季,照金景区直接用工近500人,发放劳务费用500余万元。依托照金旅游产业发展,老区群众冬天不再外出务工,而是选择留在家乡,借力照金冰雪经济增收致富奔小康。

2020年以来,照金景区积极引进新东方、雷神小勇士、绿锐户外、宁苏宁冠军教学等教育品牌,策划了六大夏令营产品与四大高品质主题冬令营,内容包括户外运动、丹霞特征、“滑雪+英语”等主题学习,探索和尝试思维启发、野外生存、丛林穿越等创新实践,使照金成为省内规模最大、受众最广、参与度最高的寒暑假研学旅游目的地。

在红色旅游的引领下,照金景区全力发展全季旅游、冰雪旅游和康养度假旅游,助力照金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照金镇所辖8个贫困村现已全部实现脱贫,革命老区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照金景区积极探索红色资源价值向高质量绿色发展和产业发展动能转化的路径,用时尚新潮的方式,构建包含生态休闲游、冰雪运动游、清凉避暑游、康养度假游等系列形式的旅游产业体系,擘画照金文旅融合发展蓝图。

Fun88体育,乐fun8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永才说:“我们会不断提升价值发现力、精品创造力、资源转化力,不断激发以红色旅游为引领的照金旅游内生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把革命老区的好风景变成老区人民的好光景,为照金革命老区早日实现小康贡献国企力量!”(记者 霍海澎文/图)

 

合作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