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改革

文化产业

非遗文化

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文化园区

文化旅游

Fun88体育,乐fun8文化产业网

文化改革频道>>改革政策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挖掘培养乡村工匠 建设文旅人才队伍

时间: 2021-02-24 09:49:06     来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 白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意见》明确,到2025年,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各类人才支持服务乡村格局基本形成,乡村人才初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需要。

《意见》确定的工作原则是,坚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培养、分类施策;坚持多元主体、分工配合;坚持广招英才、高效用才;坚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

《意见》从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主体在乡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

在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方面,《意见》提出培育乡村工匠。具体包括挖掘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通过设立名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等,传承发展传统技艺;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展传统技艺传承人教育;在传统技艺人才聚集地设立工作站,开展研习培训、示范引导、品牌培育;支持鼓励传统技艺人才创办特色企业,带动发展乡村特色手工业。

在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方面,《意见》提出加强乡村文化旅游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具体包括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人才下乡服务,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倾斜;完善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专业人才扶持政策,培养一批乡村文艺社团、创作团队、文化志愿者、非遗传承人和乡村旅游示范者等。 (欣 文)

打 印】【顶 部】【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