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改革

文化产业

非遗文化

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文化园区

文化旅游

Fun88体育,乐fun8文化产业网

非遗纵览

“这一届”年味儿有点儿时尚——观察年轻的春节文化产品设计者

时间: 2021-02-18 10:10:04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 白琳

“年画话年”表情包制作团队对神仙形象做的萌化设计。

刘钟萍在制作木版年画。

谢范生埋头于竹木工艺画的设计。

【青年聚焦·年味儿“设计师”】

年味儿是什么?是儿时庭院里噼噼啪的鞭炮声、兜里鼓囊囊的压岁钱,是长大后桌上热腾腾的年夜饭、街上高高挂的大红灯笼,抑或是后来手机里满屏的红包、心里默念好运来的集福卡。

生活变化,科技发展,身边的年味儿不断被赋予新内涵、呈现新形式,但这股藏在中国人记忆深处的味道,从未变淡。

传统与创新似一对孪生兄弟,交织共生。“他们俩”被一群年轻的“设计师”视作珍宝、捧在手心、汇入脑海、融入设计。年味儿新内涵、新形式的背后,是年轻的“设计师”对传统年俗的全新打造,他们希望用自己的积累和智慧,传达出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与向往。

1.匠心,在接续与重构间传承发扬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说起年画,不少人的印象还停留在面目肃然的二位门神,或是憨态可掬的送财童子。而在“年画女侠”刘钟萍这里,年画早已不是老样子。

用“脱单神器”“行桃花运”来解释传统的喜神和合二仙;用“逢考必过”来解释状元及第;用“二孩神器”“儿女双全”来解释传统的送子娘娘……她把年轻人感兴趣的语言巧妙融入传统年画,让佛山木版年画里的诸神以崭新形象出现。

85后青年刘钟萍,是佛山木版年画的市级非遗传承人,从2014年跟随师父冯炳棠接触木版年画开始就一直从事木版年画事业,并沉迷于此。在刘钟萍看来,年画承载着人们代代相传的美好情感,但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年画的记忆也出现过断层。“接续很难,一幅作品仅简单依靠‘好看’这一条,无法达到效果。”刘钟萍说,要想办法将非遗带入大家的生活,它才有生命力。

就这样,潮流热词和流行形式一点点融入刘钟萍的年画创作,深受年轻顾客欢迎,帮助木版年画打开了销路。但刘钟萍明白,时尚的表达理念,其实也离不开传统。她说,年画里悠久的故事和精神内核是世代相传的。

与古老的艺术形式一同传承的,还有手艺人的匠心。80后民间艺术家谢范生是福建南平非物质文化遗产竹木工艺画的第三十二代传承人,出生于竹木画世家,深受父辈精益求精的品格影响。“每件作品都该尽力追求完美。比如制作色彩时需要充足的自然光来分别色系,遇到阴雨天就只好放弃。等到太阳出来,我也心情好的时候,再来完成这些作品。”他说。

为庆祝辛丑牛年的到来,谢范生从四年前就筹备复制韩滉《五牛图》来制作《俯首甘为孺子牛》。其实这已是他第三次复制了,过去的《五牛图》采用8个色调,这次突破到了13个,并且实现了1∶1大小的还原。面对厚薄不一的竹衣,他掌控炭火温度的手法越来越纯熟,牛绒毛的走向和光感越来越逼真。看着这幅好像刺绣品的《五牛图》,很多人想象不到这是用竹木做出来的。

“我希望以一种新的思路、新的定位,精准地表现传统文化。”谢范生说。

打 印】【顶 部】【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