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改革

文化产业

非遗文化

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文化园区

文化旅游

Fun88体育,乐fun8文化产业网

文化改革频道>>改革动态

解放文艺生产力 实现国有演艺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4-06 09:58:3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 白琳

国有文艺院团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主阵地,历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与舞台艺术在文化发展中的基础地位、演艺人才在文化发展中的特殊影响、演艺行业在国际交往中的独特作用密切相关。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为新形势下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改革没有完成时 改革永远在路上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文艺院团从体制到机制都经历了多轮调整变化。但伴随社会的快速发展,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国有文艺院团创作生产能力尚不匹配,生机活力还未充分激发,宣传思想战线主阵地作用尚待加强。这些问题在转企改制的国有演艺企业身上也有所体现。虽然已经完成转企任务,但真正走市场的有效机制还有待加强;虽然认识到创作是中心任务,但面向市场开展创作生产、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拳头产品仍然缺乏;虽然明确了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统筹谋划多元经营能力有待加强;虽然认识到繁荣艺术事业关键在人才,但领军艺术人才断档问题严重,既懂艺术规律又熟悉经营管理的专业力量缺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有演艺企业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深化改革,自觉承担新的文化使命。

作为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的产物,北京演艺集团成立于2009年5月,下辖中国杂技团、中国评剧院等9家文艺院团,横跨文化演出、影视产业、体育赛事、旅游休闲、艺术培训、公共文化、军旅文艺等多个业务板块。在过去10年的高速发展阶段,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解决了人员从事业到企业身份的转化和思维的转变,更实现了规模大幅扩张和速度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在《意见》精神的指引下,集团进入新十年的发展阶段,将从“有没有”和“有多少”转变为“好不好”和“优不优”,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演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努力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解放文艺生产力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决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北京演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意见》要求,围绕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战略目标,不断解放和发展文艺生产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演艺资源的传承发展。北京演艺集团虽然仅有10余年的历史,但旗下9家文艺院团大都成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拥有光辉的历史。在新的发展阶段,集团将在尊重艺术本体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演艺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突出抓好评剧、河北梆子、曲剧等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承发展;激发杂技、木偶、歌剧、舞剧、儿童剧等具有一定市场竞争能力院团的市场活力;利用曲艺等深受老百姓喜爱,小、快、灵的艺术形式,发挥首都“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舞剧《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杂技剧《丝路国香》、评剧《母亲》、舞剧《圆明园》、曲剧《正红旗下》等一批代表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巩固和发挥了首都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

坚持正确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京演集团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用优秀的作品传播正能量。集团建立合理的演出绩效考核机制,保障支援边疆、社区惠民、基层服务等公益性演出;商业演出在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通过低票价惠及更多基层群众;相继参与中央部委“高雅艺术进校园”和北京市“高参小”项目,让艺术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与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开展军事文化演出和惠军文艺活动等。

遵循艺术规律,把精品创作作为中心任务。以舞台艺术创作生产为主的国有文艺院团,艺术创作是中心任务,艺术作品是立身之本。北京演艺集团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聚焦“剧本、剧目、剧团、剧场”做文章。一方面加强艺术规划、加大选题论证力度,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审美趣味、文化心理出发,加强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青少年题材创作,积极反映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的火热生活。另一方面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重点创作,集团聚焦“决胜小康、建党百年”主题,重点主抓舞剧《五星出东方》、音乐剧《在远方》、民族管弦乐《中轴》、曲剧短剧《旗帜》等重点剧目;积极承担国家和北京重大主题性创作任务,评剧《母亲》、舞剧《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儿童剧《北京童谣》、河北梆子《年关》、杂技《闹元宵》、评书《伪装者》等多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名录。集团在遵循艺术规律、强化精品意识的思想指导下,努力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打造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从事业到企业,只完成了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的第一步。要解放生产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要形成体现文化行业特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北京演艺集团立足文化企业的特色和优势,处理好集团合力发展和保持各院团特色发展的关系,不断做强做优集团品牌。集团层面聚焦党建、人力资源、艺术生产、资产财务、品牌营销、战略法务六大管控体系建设,有效履行院团出资人和管理者职能,重点解决下属院团的“共性化需求”。针对所属文艺院团,全面实施绩效考核,从社会效益、综合管理和经济效益3个方面,创作、演出、普及、党建、人才、内部管理等维度对所属9个文艺院团动态考核,考察各院团的“个性化发展”。利用文化企业的激励机制和用人机制灵活的优势,从社会上引进了一批业务骨干和紧缺人才,提高工资收入、拉开收入水平、设置考评体系等,为演职员充分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

加大传播力度,促进线上线下演艺融合发展。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北京演艺集团于危机中求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加快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生态布局,推出“京演剧场”品牌,按照“天天有导赏,周周有大戏”的理念,打造出一个永不落幕的全天候线上剧场。截至目前,“京演剧场”观演者已超4亿人次。下一步集团还将为线上观众量身定制内容,开拓线上付费观剧模式,进一步推动艺术创作和传播更好适应网络时代的观众审美需求。

立足功能定位,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意见》明确指出,省属院团要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做强区域优势艺术门类,成为本区域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引领者和推动者。近年来,北京演艺集团积极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立足《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要求,持续打破各文艺门类发展瓶颈,固强补弱、全面提升,推动各艺术门类均衡充分发展,形成所属文艺院团有经典作品、新创剧目、看家剧目的发展格局,确保各文艺门类主题创作有品质、重大题材创作有创新、重要时间节点有精品,促进文艺创作规模、质量、类型在全国占据绝对优势,以优秀丰富的文艺作品提升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品位和形象。(姚达)

打 印】【顶 部】【关 闭